close

王法明 (新竹市 大學生)

 

日前,霧峰亞洲大學三位學生在校內安藤忠雄美術館剪綵典禮上以舉牌、呼口號的方式表達對政府的不滿。在三十秒不到的時間內遭到警方迅速架離並帶往派出所偵訊。

 

近年社會運動風起雲湧,抗議案件多如過江之鯽。諸如大埔毀田拆屋案、士林王家都更案、華光社區迫遷案、關廠工人臥軌案,不勝枚舉。雖然抗爭強度不斷提升,政府不反求諸己,回應訴求。反而動用更多的警力,進行更強的鎮壓,猶如蒙眼的瘋馬般一意孤行。像失控的火車頭,將台灣帶往未知的彼方。

 

這種高壓、暴力的治理方法也在高等教育的校園中發酵。2011年11月,台灣大學學生組成的「紹興學程」為紹興社區的居民請命,於校慶上發起抗議活動。校方面對坐著輪椅的紹興居民與手無寸鐵的學生,選擇呼叫警察允予驅離。2012年12月,【聯合報】大篇幅報導清大陳為廷同學於立法院質詢教育部長的事件。清 華大學校方在六個小時內就發表道歉聲明,譴責學生,代替陳為廷道歉。事後並以「企業很在意」為由拒絕撤回道歉聲明。大學,本該是社會上一個充滿反思與自省能力之處,卻也難擋這股暴力的洪流,使台灣學術殿堂的獨立與自由一步步遭到侵蝕。

 

於亞洲大學發生的這場事件沒有肢體衝突、沒有丟鞋砸雞蛋。這樣的和平抗議行動被警方強硬排除,已經嚴重的侵害了當事人表達意見的言論自由。但更嚴重的是,這件事情在大學的圍牆裡發生,因此他更侵害了對整個社會至為重要的學術自由。

 

學術自由係從憲法11條的言論自由中延伸而來。根據大法官釋字380號,學術自由應包含學者的研究自由、教師的出版與教學自由、學生的學習自由等。在學術自 由的保障之下,才能讓研究者沒有不敢探索的領域;老師沒有不敢傳授的知識;學生沒有不敢提出的問題。學術自由乃是真理與反思的保護傘,讓其能夠免於社會上 種種政治、司法乃至宗教的壓迫與暴力,在得罪權力的同時仍然可以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作為學術自由的基石,言論自由在校園中必須小心翼翼的允以保障。如果今天我們可以容忍警方進入校園,把政府討厭的抗議者帶離;明天我們就必須忍受學生刊物或校刊的言論審查;後天甚至必須容忍校園中關心社會、參與社運的社團被刁難抑或解散。學術自由必須是高等教育寸土不讓的戰場。面對社會上正反意見,校方如何自我定位,並引導校內同學進行各種反思與討論,一舉一動都決定了學校的高度與深度。也是台灣高等教育拒絕國家暴力侵蝕的重要宣誓。

---------------------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以「大學」之名-評總統亞洲大學剪綵3學生抗議遭警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運 民主 教育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