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關亦然

 

   前行政院院長游錫堃多年關注台灣有機農業的發展,為讓台灣有機農業邁大步,由游錫堃創辦的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召募關心台灣有機農業之各界菁英研擬相關政策,催生台灣第一部有機農業法:「有機農業促進條例」,並於10/27號假立法院舉辦座談會,會場不僅聚集了台灣關心有機農業的團體、其中許多有機農民更是不遠千里,有志一同關心首部台灣有機法。


   游錫堃在會中表示,慣行農法由於大量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對人類身體健康造成巨大危害,更可怕的是,化學農藥與肥料已經污染、破壞海域的環境,因此,有機農業對人體好,更是對環境友善,也是基於這個信念,他才會召集學者,藉由立法推動有機農業。


   有機農業的幕後推手,台大園藝系教授郭華仁教授則在會中說慣行農法為「加護病房式的農業」插著兩個管:一個管是化學肥料管、一個管是化學農藥管,暗寓慣行農法已經病入膏肓。而且慣行農法造成近海地區海水優養化,著實令人堪憂。


   郭華仁指出,至2011年的統計,即便歐洲推行有機農業歷史悠久,亦僅有六個國家之有機生產面積超國耕地之10%、歐盟平均僅有5.5%,台灣僅佔0.6%。可見推動有機農業之艱辛。


為何有機農業之生產如此不易?由於慣行農法摧毀了農業原有的生態,因此於轉型期初期,無法借助生物多樣性的生態循環力量,以致產量低落,農民在生計困難下不敢放棄慣行農法。郭華仁說,要恢復農業的生態循環力量,重建生物鍊,讓「免費的長工」回來農業需要一段時間,短則需要4至5年、長則需要7至8年,這使台 灣有機農業推動異常艱辛。因此要政策轉型,以政策力量挺有機,有機之大業才能推動成功。


   有機農業促進條例有幾個較為特殊的主張:


   一、設立國家有機農業促進委員會,作為有機農業發展政策之諮詢、審議、監督及協調機制;

   二、地方主管機關應依地方有機發展長期計畫設置有機農業區;

   三、中央主管機關應設置登陸有機種苗及有機資材之網際網路資料庫;

   四、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應設置網路資訊平台,供消費者直接購買;

   五、主管機關應對消費者進行有機教育。

   希望各界持續予以關注,莫讓有機農業促進條例在立法院冷凍。

 

註:仰山版有機農業推動http://www.youngsun.org.tw/files/other/youngsun20121013.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