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關亦然

 

農作物生病,怎麼辦?宜蘭縣獨創農藥處方箋,白紙黑字,讓農藥行不敢亂混藥,用錯藥也可以釐清真相,萬一被驗出農藥殘留,更能追溯自己到底有沒有噴這種藥,縣內吉園圃農民有過半要求開處方箋。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股長陳瀅如說,5、6年前檢驗農藥殘留的儀器變靈敏,很多以前可以用的農藥都被驗出農藥殘留,農民也搞不懂什麼農藥可以用、不能用,被抓到很反彈。

陳瀅如說,他們想出像醫生開處方箋的方式,請農藥行列出農藥清單,釐清農藥行和農民的責任,白紙黑字,農藥行在賣農藥前,一定要先弄清楚,他們把願意配合的農藥行優先推薦給農會產銷班班員,但很多農民都不好意思開口要清單,一開始很難推。

後來陸續爆發弄錯農藥糾紛,農民才發覺農藥處方箋的重要性,當時礁溪鄉有位茶農到農藥行買殺紅蜘蛛的藥,農藥行竟賣給他殺柑橘類紅蜘蛛的藥,結果茶葉死了一片,農民氣呼呼去理論,農藥行辯說不知道是要用在茶園,該農民從此要求農藥行開清單。

陳瀅如說,農藥行不當推薦農藥要罰3萬元,農藥行被要求開處方箋後會更謹慎,也不敢亂加藥。宜蘭縣蔬果產銷班加入吉園圃人數約800多人,現在有549位農 民在購買農藥時會要求農藥行開立藥劑清單。【資料來源:宜蘭獨創農藥處方箋 噴什麼藥查得到,2012/11/27 聯合報】


           閱讀此則新聞,著實讓人膽戰心驚:

          

           一、近年由於農藥殘留儀器變靈敏,才檢驗出更多的農藥殘留。那麼,在儀器還沒有那麼「敏感」以前,是否有許多農藥沒有被檢驗出來?現在的儀器又是否真能保證農產品安全?


   二、農民噴農藥時,怎麼會搞不懂哪些可以用、哪些不能用?這不僅關係到農民的生命安全、也關心到消費者的健康。

  

           三、農藥行亂混農藥(農藥是化學藥劑,若亂混恐會產生恐怕之後果),看來已行之多年,何以他們能夠如此為所欲為、無法無天?

 

          上述三點,暴露一個事實:台灣已淪為「農藥試驗所」,農民與消費者就像小白鼠一樣,以生命試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