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牛飛

 

       傳統觀念並不將農業當成有經濟發展潛力的產業。談到要發展經濟,政府的眼光一向只集中在高科技產業跟服務業;農業頂多只不過是基於糧食安全考量,需要加以保護與施捨,花費預算扶持的拖油品。然而實際上,要帶動整體台灣經濟發展,改善產業結構,解決農村人口外流,都市人口過度集中,勞工工資低落等各種問題, 行新重農主義是一條極為有效且可行的路線。


為何農村人口外流,農村凋敝,廣大的可耕地遭到休耕棄置的命運?因為做農就是不賺錢,受到盤商剝削,因此農村青年不覺得從事農業有任何的前途。因此,要扭轉此現象,就需要在政策上直接大量採購有機農產品,供應各種公家與公營機構的膳食所需;有了這樣龐大的市場需求之後,自然從事農業就會重新成為能賺錢,有發展前途的產業。隨之離開農村的青年人口返鄉的誘因就會大幅增加。


假設有500位青年受此政策誘因,願意返鄉務農,這為農村所帶來的不只是500人份的活力。他們返鄉耕種,有了收入以後,自然會娶妻生子。生下來的小孩需要 就學,因此為因應這些孩子就學的需求,政府需要為農村加聘師資,蓋學校;同時為了這些人的各種需求,其他各種服務業也會被吸引,跟著回農村。500位返鄉 青年所增加的不只是500名務農人口,而是各種產業在一連串效應下的活化起飛。


不只是農村因此得益,都市過度擁塞的人口除了造成各種環境,生活品質與交通的問題,同時也造就都市勞動人口過剩,工資條件低落的情況。農業扶植起來,都市人 口往農村回流,剩下來還留在都市的居民可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同時也解決了都市勞力市場勞動力過剩的問題,工資條件不需任何激烈的勞資抗爭,即可得到明顯 改善。


這顯示了農業絕非需政府勉為其難施捨的拖油瓶,發展經濟也不只有非發展高污染高耗能產業唯一一條路,為了讓台灣人過更好的生活,我們需要擁抱「新重農主義」!

 

人耕食歡迎你投稿

 

人耕食網站為一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說明請上:

http://cultivator.pixnet.net/blog/post/666708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