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朝祥

在市民努力下,台中市議會興建企鵝館的2千多萬元設計費預算全數刪除。

企鵝館之問題根本,不在於預算浮編,而在於此一觀光政策之意識型態。以吃喝玩樂賞奇觀異景吸引觀光客之純消費性觀光,係現行制度下為了賺錢而界定及建構之觀光,迪斯耐樂園為其典型,企鵝館亦屬之。如今的中小學畢業旅行或校外教學,

現行制度下,人們無法工作中獲得滿足感,而產生之壓力、壓抑、挫折、緊張、焦慮……等不滿與不適應,必需經「觀光之消費」得到暫時性紓緩,以繼續馴服於不合理的勞動狀態。當今社會,將觀光建構為人們生活與生命之必需內容,建構在為人們追求及欣羡之時尚生活,此所謂旅遊家、旅遊達人也者,其本質是為了相關產業資本之興起及積累。觀光不應只是為了感觀上的滿足,也不應只是被少數財團或小販而有。

就台中市的治理而言,觀光旅行應是一種互相學習與交流之旅,瞭解台中市的特色,促進人的相互理解與尊重。台中有許多的農業資源與困境、民族文化資源及流浪犬隻等問題,應可以作為觀光旅行的重要資源。

在農業地區,應要辦理農事體驗之旅:當市民和親友在餐桌前,享受著美味食物時,可曾想像過,餐桌上的食材哪裡來,在田裡頭它們長什麼模樣?應要親身體驗揮汗鋤禾耕耘、感受農民辛苦的工作節奏,才會明白,餐桌上的食材哪裡來,如此才能學會珍惜每一份得之不易的食物!

在原住民區,應要異文化體驗之旅:跟著原住民族人入山採筍、跟著獵人學習製作陷阱,在山中信手拈來都是食材,不論是青山、溪流都是....學習來大自然的智慧。還應更進一步地學習與交流,體驗原住民文化不是到他們的社區,看他們穿上傳統服飾,臉上畫滿圖騰,赤腳跳舞。原住民文化根植於他們的故事和這個土地的緊密關係,不應物化這個充滿生命力、不斷在創新、改變的特殊文化。而是要在星空下、在營火旁,與原住民真真切切地交流。

流浪動物:市府應成立動物之家,並開放動物之家當作是生命教育的場所,讓市民養成尊重生命的觀念。生命教育中除了到動物之家當義工,學習如何在生活中保護自己所愛的寵物,也教導看到流浪動物該做怎樣的反應。

相關新聞請參考:

台中企鵝館預算遭刪 胡志強遺憾(新頭殼)

 

「台中玩透透」20大必遊點 票選出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企鵝館 旅遊 台中市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