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李子紅

對於農村與農民,我們總充滿好客、人情濃郁之美好田園想像,其實,市場化小農之間,因面對農業貿易資產階級之剝削宰控,而不能不陷入相互競爭關係。“販仔”收購量有限,自以物美價廉者優先議價收購,迫小農們削價求售。

由於競爭,雖同一產銷班,也藏私而不肯真誠無保留分享技術知識、經驗及獨特方法。由於競爭,互助交工之傳統不再,於產期採收就須另聘短期臨時工,因工資支出而提高生產成本。

是以,若達致統一生產經營之合作化--合作化最困難之層次,社員們之技術無私交流、共享,齊心協力於技術及生產過程之不斷改良創新--譬如將產期拉長而使平均售價上揚,統一調度合作社各社員家庭之勞動力,則節省工資成本,且不斷提升農產品質。

合作化之程度與層次愈高,總體生產經營成本愈少,農產品質愈佳,合作社之總淨收益及社員所得愈多。此外,生產改良創新與收益之間良性循環。

arrow
arrow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