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張世鋒

日前,馬英九總統在參訪了核三廠之後,公開表示,過去一、兩百年中,因為開煤而不幸往生的人有幾十萬人之多。這樣的言論似乎暗示:開採鈾礦安全無虞。但用常識推理一下,擁有高放射性、高危險性的鈾礦原料,如何可能在地球的整個鈾礦開採史歷程中都安全無虞?

明明知道,我們那位腦袋灌水的總統,針對核安所做出的所言所行,其實都是煙霧彈。他老大定好主意想怎麼做,任何人的回應比狗吠火車的效果還差,完全不值得讓人耗費腦細胞來回應。但是這個完全把人民當智障的言論,很難讓人不跳出來。

 

馬總統這樣的暗示,事實上也讓我們得以知道他的幾個心態:一、為了推銷核四,可以詆毀包括火力發電內在的其他能源發電模式。二、為了推銷核四,即使目前火力發電為台灣主要發電模式,也能睜眼說瞎話的凸顯核能發電的優點。三、為了推銷核四,視人民的理智於無物,以為人民完全不會去研究鈾礦開採的各種危害與風險。

歸結這幾個心態,一言以蔽之,就是所謂的烏賊戰術。他拼命的噴墨汁,讓你在眾多紛亂資訊中盲走,他則從容地躲開各方的攻勢。但無所謂,既然他以一國之尊提到了煤礦開採的公安問題,那身為平民布衣的我們就打蛇隨棍上,來看看鈾礦開採的危害究竟有多嚴重。

根據德國網站:100個反核的理由鈾礦開採篇,就列舉出高達116項開採鈾礦所帶來的危害,其中包含前面幾項的「鈾礦開採毀掉生活基地」、「鈾礦開採耗費大量水資源」、「鈾礦開採的產生大量有毒爛泥」、「鈾礦開採導致工人與居民普諞離癌」、「鈾礦開採留下大遍死亡的土地」、「昂貴的汙染清理」〈改寫自某部落格〉,就可以知道鈾礦開採的危害遠遠超過煤礦開採〈當然此論非合理化煤礦開採,僅是強調鈾礦開採之嚴重危害〉。

此外,《不願面對的真相番外篇:鈾礦場的污染》一文也指出,在鈾礦開採的過程中,整個水源體系都會因開採過程遭受到污染,且大氣中除放射性極高的鈾元素外,其他像高放射性的釷、鐳,以及汞、砷、硒、和 鎘等劇毒物質都會因而釋放到地表。這些元素對人體造成白血病、腎臟損傷、肺癌、皮膚癌以及骨癌等致命的疾病。在1979年,美國中西部的猶他州、克羅拉多州、新墨西哥州與亞利桑州,其四州邊界的納瓦伙族印第安人其保護區,還爆發了大規模另類輻射災變。

不僅如此,台灣的鈾礦來源國─澳洲,也同樣因為鈾礦開採而造大規模土地的放射性汙染與眾多勞工與澳洲原住民罹癌。根據《迫害澳洲原住民‧台灣也有份》報導中指出,2012年1月在橫濱舉行的「廢核世界會議」中,澳洲代表在會中便控訴美國、日本、台灣、南韓、南非等8個國家的核電採用澳洲採的鈾,導致澳洲當地原住民被曝或環境如水源等遭重金屬污染,台灣遭指名為加害者。顯見目前政府宣稱「乾淨、清潔」的核能發電,在原料開採之初,就早已經滿手血腥。

控訴鈾礦開採造成污染危害的記錄片「黃色蛋糕(yellow cake)──所謂乾淨能源的謊言」〈目前無中文版字幕〉,影片中可以清楚看到,為了開採鈾礦整個礦區是如何地被糟蹋,而開採工人又是如何在沒有防護狀況下開採鈾礦。該片德國籍導演基努納(Joachim Tschirner)表示,在片子完成時,老東德南部鈾礦山附近一個50萬人口的地區,證實已有7千人致癌死亡。

總言之,開採鈾礦絕不比開採煤礦來得「乾淨」,以短短數十年的開採進程,也絕不會比煤礦造成的死傷來得低。馬總統這樣的無的放矢,若不是無知,就是顯示他過分蔑視人民的智慧。可惜我們的主流媒體,在報導新聞的同時並沒有追蹤相關訊息,否則以鈾礦開採事實對照馬總統的言論,真的會讓馬總統「見笑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鈾礦 核能 人權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