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世鋒

 

當「拆政府」的抗議群眾前仆後繼地發起運動、苗栗縣長劉政鴻被罵名滿天時,劉政鴻心裡可能會這樣想:「全台灣的縣市長都在炒地皮,為什麼只有我動輒得咎?為什麼只有我被千夫所指?難道是我流年不利?」當然˙劉縣長怎麼想我們無從得知,但就像媒體不斷批判的「不顧民意反彈、強拆民宅的霸道行為」,似乎就是劉縣長掀起民怨的主因。

 

如若粗暴徵地被人唾棄,那麼,禮數周到地拆屋毀房就屬合理嗎?面對徵地,我們其實永遠有兩種心情。

 

就實際情況來講,當一個區域進行變更開發時,被徵地者一定百般不願,先屏除對土地、老宅的深厚情感,徵地補償對被徵地者來說怎樣都不合算。但相對於少數的被徵收者,周遭未被徵收、但期待自己土地增值的人來說,這些人是絕對的大多數。這些多數人的期待,不僅構成了地方政府帶頭炒地皮的合理性,也讓地方政府主政者對於拆屋毀房充滿了「勇氣」。

 

以筆者家鄉桃園縣中壢為例,中壢火車站附近不僅要實施鐵路高架化,也計畫擴大火車站與鄰近土地的共構建設,此一區域的徵地已如火如荼地進行。因為已落居於此處數十年,所以多少有些親朋好友的屋舍位於徵地之列,每當碰到這些親朋好友也只能稍作寒暄慰問、一起罵罵政府無理,事實上,一點忙也幫不上。

 

但諷刺的是,由於筆者自己家是在被徵土地周遭、未被徵收的區域,家人其實都很期待這次政府的「建設」,因為,我們很有可能因建設帶動周遭房價飆漲而「翻身」。事實上,就筆者自己來看,不僅鐵路高架化沒有長遠需要,就連車站周遭的大改造也沒有實際的公共效益,這純粹就是政府為了開發利益而進行的圈地行為。但現實擺在眼前,如果因為開發、建設可以獲取暴利,周遭多數的民意絕對是舉雙手雙腳贊成。

 

所以,除了財團可以因為開發直接獲益外,周遭區域的民眾也可因著房地炒作而間接得利,這雙層的利益結構,其實正好就捍衛了政府開發徵地的合理性。這難道不是一種全民共業嗎?為了相對多數人的可預期利益,少數人的權益是可以被犧牲的。今天如果沒有大埔四戶的堅持捍衛,苗栗的開發不會有爭議,不會被挖出開發不具正當性與合理性的真相;或許,在不久的未來,我們還會看到新聞稱讚劉政鴻的開發慧眼獨具,讓縣民的財產被大大增值。

 

所以在高唱「土地正義」的同時,我們多數人是否自省自己對於房地產「增值」的期待?是否真的看到土地增值對於整體未來的不利影響?是否清楚圈地、炒地不僅破壞社區〈生態〉紋理也摧毀了人們對土地與故居的正確價值觀?如果沒有,粗暴推倒張藥局的不僅僅是推土機具與政府暴力,事實上,我們對於開發利益的不當期待,也是毀人家園的最大幫兇。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地正義 房地產 拆政府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