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施朝祥

  在取得蘿蔔主人──台中市有機農業發展協會成員陳道男先生──當布施功德主後,夢農場於元月五日將舉辦眉山教會課輔學童拔蘿蔔活動。

  元月五日早上五點許醒來,看到陰陰的天,昨天晚上氣象報導指出,『今日寒流仍然持續維持低溫,天氣陰有雨。』總不免有幾分焦慮,今天的拔蘿蔔活動能不能順利。

  幾天前弟弟聽到要拔蘿蔔,也希望帶兒子凱威一起到農場玩,體驗一下拔蘿蔔的樂趣。

  弟弟向老婆說明:「類似這樣的體驗活動,是要上萬元的!」

  弟媳則好奇的問:「這種活動,會有人參加嗎?」

  對在農村長大的人而言,這種生活中常有的事,有人卻要花上萬元來體驗,是很不可思議的!

  農村的居民似乎是不太瞭,自己身邊所擁有的寶貴資源了!

  元旦試拔時,發現蘿蔔都很小、很不起眼,我也很擔心,這活動只拔到小蘿蔔和想像中差太多,會不會讓學童們太過失望。

  約莫七時許,太陽終於從雲的後面探出頭來,冬日的陽光總是有點慵懶無力的樣子,在雲堆的簇擁下,減去了太陽光應有的剛強猛烈,多了幾分溫暖媚力,在冬日的陽光中溫存,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上蒼是許了這個活動的好預兆。

  下午三點許,二十餘名學生、家長與老師共同參活動。

  我還沒到場前,腦中在想像:等會下令開拔時,學生們奔向蘿蔔園的盛況,心中都會覺得很有成就感。那知一到時,大夥早就在蘿蔔園中活動了,勤奮地找蘿蔔,奮力地拔蘿蔔,還有幾個學生特別秀出挖到的蘿蔔,滿臉洋溢著幸福笑容地說:「老師!你看我拔到的(蘿蔔)。」

  聽到這聲音,我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

  為了更加瞭解在土地中蜈蚣生長的狀況與密度,除了蘿蔔外,我又發出另一道懸賞令:「凡有捉到蜈蚣的另有重賞!」

  有女孩反應不敢抓蜈蚣,而有些男孩則躍躍欲試地挑戰這活動,特別去找蜈蚣。

  在我發出懸賞令時,有家長則有點懷疑地說:「這會有(蜈蚣)嗎?」

  過一會兒,學生們拿著一隻蜈蚣來討賞,馬上給了家長最好的答案。

  看見學生們三二成群地散落在蘿蔔園中,快樂地且勤奮地拔蘿蔔,臉上露出專注又愉快的神情,有人認真地找大蘿蔔、有人努力地挖蘿蔔、有人合作共同挖蘿蔔、有人也開始玩起其它的遊戲了!

  看著他們,我想留下沒有被污染的土地,尊重萬物有共同的生存權力,也讓孩子們可以在上面放心的跑跑跳跳、打鬧嬉笑,就是給下一代最好的禮物了!       

image   

                                        

image2  

功德主事略:

  台中外埔70歲老農陳道男 樂捐400斤米給貧困學生

  活動預告

  本農場蒙受天恩地德人慧加被,訂於103年元月12日星期日0900時於台中市外埔區甲后路382號舉行本農場栽培生產銷售經營說明會,歡迎神腦國際公司工程師、老師以及嘉義大學、中興大學、台灣大學、明道大學農藝系等住在台中市附近的同學能蒞臨參訪並接受經驗諮詢,本農場將供應有機素食午餐,下午導覽農場及環境說明,煩請預先來電告知04-2683266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築夢系列文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