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在神腦國際公司工程師、老師以及嘉義大學、中興大學、台灣大學、明道大學農藝系邀請下,陳道男舉辦一場有機農民栽培生產銷售經營說明會,並導覽農場及地方文史環境變遷的狀況。
  陳道男自述,早年學習道家專祀三清道祖,三清道祖為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之合稱也。晚年得聞大乘佛法,私淑淨空法師,將餘生戮力建立人間淨土,年逾古稀卻比年輕時更加認真進行友善土地的耕作,生產稻米及蔬菜。

  古地名話滄桑

  陳道男老家位於瓷瑤,從小地名就知道過去是燒製瓷器的地方,陳道男指著農舍後門前方坎上有範厝(連棟透天式住宅)說:「那地方就是瓷瑤所在地,小時候這邊都是瓷土,後來不知什麼原因瓷瑤就收了,有一說是瓷土沒了、有一說是瓷瑤主人不善經營,總之是沒了,之後大家就以耕作稻田為主。現在除了小地名,還有一個農田水利會瓷瑤工作站外,已沒有留下什麼了!」
  老者邊說邊感嘆,世事變遷非人智所能測!

  撿惜的農家──陳年老菜脯

  對農家而言,只要是上蒼的賜與都不應浪費,吃不完的就要想辦法保存下了!
  在二期稻作收割後,閒置的土地總不能任其荒蕪,會播些蔬菜或裏作作物,以填補空檔。菜頭(白蘿蔔)耕作簡易方便,栽培照顧不耗工,可說是不二之選,用途廣泛如:可以作蘿蔔糕、涼拌醃蘿蔔、熟食入菜,更因具有藥理被稱為亞洲之寶。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是指蘿蔔和薑有較高的食療價值﹐它的藥膳俱佳之功能治療多種疾病。民間很多小偏方所以能達到某些方面的療效,是有它的藥理存在的。蘿蔔味辛甘﹐性涼﹐利五臟。宣行氣、化痰、消食,故有其療效。《本草綱目》 認為蘿蔔(又稱萊菔)能化積滯﹐是蔬中最有益者。
  小小面積的白蘿蔔產量還算不錯,常常吃不完棄之可惜,就把賣相不好的蘿蔔,醃製成蘿蔔乾又被稱作菜脯,以前人說它是窮人的人參。
  將新鮮蘿蔔切成小段後,經過醃製、陰乾、曬乾等過程製作而成。醃製蘿蔔乾,一百公斤的蘿蔔條,大約要用七公斤的鹽,鹽的強力脫水和水泥塊的重壓,會使蘿蔔不斷冒出水分。
  醃過一夜的蘿蔔乾,次日要取出曬太陽;曝曬至傍晚後,體積比原來的蘿蔔條已經小了一半,但是仍是濕軟白色的蘿蔔條,會被重新倒入醃池中,加入百分之三的鹽,同樣再壓上水泥塊。相同的醃漬過程,再次重複,經過三天兩夜後,脆脆鹹鹹耐久藏,咬起來會響的蘿蔔乾便醃好了。
  蘿蔔經過鹽醃、陽光曬和重壓之後,水分減少之餘,使得菜脯中所含的,鈣和鐵的比例,反而比新鮮的要多十倍。經過日曬後更增風味的菜脯,可以作出許多不同滋味的菜餚。曬成半乾的蘿蔔乾還可以加以變化,加入不同的調味料,作成豆醬蘿蔔、糖醋蘿蔔、辣油蘿蔔等等好吃的開胃小菜。
  菜脯還會因為醃製的年份,成為愈醃愈黑,愈黑愈香也愈希罕的老菜脯。這愈陳愈香的老蘿蔔乾,是蘿蔔乾放進罈子裡之後,在每年秋冬的蘿蔔量產季節,將它從罈子裡拿出來晾曬幾天,再放回去繼續陳醃。
  老先生捨不得丟棄的蘿蔔作成的菜脯陳放了十餘年,毫不吝惜地拿出來請大家吃,我一口吃下十年功夫的感覺真是很特別!

  孤味氣死老名醫

  老先生說:「老一輩的說,老菜脯還有治咳化痰、降血壓、治傷口久爛不癒等中醫療效。陳年老蘿蔔乾洗淨(勿泡水),與雞肉同時下鍋燉煮,此道菜具有護嗓功效。」
  聽到這事時,我也分享了朋友雯姐的故事:當年她尿道發炎,吃西藥都只能壓下症狀,過個幾天就要再吃藥,不能根治非常麻煩。有一次和朋友談到這事時,朋友說:「只要用大花薊草的葉子,二碗水熬成八分,就可以了」,如是試了二帖後,尿道炎之事就不再發生了。
  老先生聽完後說:「真正是孤味氣死老名醫。」 (待續)

後記:
文中關於提及藥草醫理部分,應依醫囑使用。
若有需要老菜脯,可來信詢問:guevara4900@gmail.com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農場夢37 拔蘿蔔後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農 惜福 護生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