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孫瑋孜

(此文為讀者對病蟲害有那麼嚴重嗎?一文的回應)

1. 有時病蟲害不只是靠農藥就能解決,而一部份在於檢疫上出問題(福壽螺,還有很多其他例子若有興趣我再多補充)。

2. 關於"賣相"方面,我假設她指的是葉菜類產品。這部份確實是大問題,即使很多人(不管經濟上是哪種階級)會說『有洞才表示沒有農藥』,但他們選購的其實都 是慣行田的作物,也就是說其實對有無農藥來說,這種思維是錯誤的。 另一方面,非以葉菜為產品(比如豆類,果類),慣行田仍然必須處理『葉子為植物營養來源』的病害防治。

3. 文中所述『因應資本積累的需求,得研發更多、以及更新品種的化學農藥,以說服農民購買使用其產品,從而強化農民依賴農藥的慣性』這一點,請大家想想為何醫 界反對濫用抗生素?因為若濫用,細菌會產生抗藥種,而必須用更強,再強,非常強的抗生素,如此的惡性循環。對於農藥資本家思維我完全沒有深入瞭解,所以這 裡只著重新農藥之必須性。 同時台灣不只在農藥上尋求改進,同時還用培育法(製造基因變種找出新抗病型變種)研發出水稻N號,芒果幾號不是?這也是必須投入金錢研究的重要一環,相信 大家對這一點應該沒有異見。

4. 大家看得很累,我也打得有點累所以只在對於此文章容我舉一個例子。柯林法洛等愛爾蘭人為何在美國如此的多? 1845年以馬鈴薯為主食的愛爾蘭因為真菌危害,一百萬以上人餓死,五十萬左右跑到美國,這是美國愛爾蘭族群如此多的原因,即使我這電影迷因此高興,但就 歷史紀錄(即使是十九世紀),我們現代真能完全避免這種悲慘事件嗎?

最後對於有機/慣行田之產量及銷售通路,大家應該比我更瞭解,所以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