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關亦然

 

新聞摘要:

枋寮鄉內溪圳水突然變成一片紅及一片綠,農民看得非常害怕,追查來源竟發現在上游被傾倒大量農藥和肥料,縣府環保局獲報查出是枋山鄉芒果農林慶泰所為,昨天到現場勘查並將林慶泰帶回調查,林供稱,因農藥及肥料過期才會倒掉,環保局在現場查扣數十瓶空罐,已將檢體帶回化驗,將等化驗結果出爐後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裁罰。林慶泰坦承,在內溪圳上游的芒果園工作,因為農藥及肥料存放太久過期,他才會都倒到溪圳中,並不知道會造成溪水污染,對此行為也相當後悔。

資料來源:《農藥倒灌溉溝 枋寮內溪圳 又紅又綠》,2012/11/22自由時報

 

      

       上述新聞大致如下:上游的農民因為農藥過期,將農藥倒入河川,導致下游污染。事後被抓包,這位農民表示他不知道會這麼嚴重。或許對讀者而言,這個農民在說謊,意圖為自己脫罪,也為河川污染義憤填膺。但是,作者寧願相信,這個農民真的不知道他幹了什麼鳥事。怎麼說呢?

   

        農民的農藥知識來源,大多來自於農業資材商。試想,農業資材商在推銷農藥時,一定會跟農民誇口說:「這款就有效!」、「你聽我的話就對了!」難道資材商會跟農民說:「這款有毒,你要小心!」,豈不是砸自己的招牌?許多農民就在糊里糊塗、不知其所以然的情況下使用農藥。

  

上述現象也反映一個很根本的問題:台灣農民是極度去科學化的。科學化的初步精神就是知道原理(「知其所以然」),然後在依據原理設計實踐方案。


農藥大多是是針對病蟲害而研發,按照科學精神,就得探究:

       

        一、病蟲害會造成什麼危害?

       

        二、病蟲害的原因為何?

   

        三、現有病蟲害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依據上述三點,嘗試各種方式防治病蟲害,才符合科學精神,而非仰賴農藥解決問題。缺乏科學精神,就無法改變農民依賴農藥的慣性。新農業運動之精神,就是要培養科學化農民,也才能終止農藥悲歌。

 

 

人耕食歡迎你投稿

 

人耕食網站為一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注意事項請上http://cultivator.pixnet.net/blog/post/666708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