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關亦然

  

    以往談到農業時,我們往往都集中在農業本身,很少談論農村問題。

  

    農業與農村之間,是相輔相成的關係。台灣因為農業破產,大量農村人口外流到都市地區,以致近年來農村人口呈現一種「漏斗型」的分佈狀態:老年與兒童居多、幾無青壯年人口。

 

    因此要讓青壯年人口回流,除了農業能夠賺錢外,最重要的是發展公共運輸:

  

    公共運輸興起,讓城市就業的青壯年人口通勤方便(通勤時間縮短、通勤服務品質增加)、願意定居於農村,當青壯年回流時,農村的消費人口增加將帶動農村商業發展。

 

   此外,公共運輸發展起來,將帶動都市人口至農村旅遊,亦促進農村觀光旅遊產業的發展,亦是復甦農村之重要一環。

 

   總之,公共運輸旺,才能振興農村。這是公共運輸之重要價值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