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子紅

根據學者研究,台灣農產品零售價至少60%被中間盤剝機制所「吃」了,長期以來,主流論述一直建構農業貿易資產階級剝削宰控個別小農之認知,但其實,由於中間盤剝機制壟斷了農產品之流通及供應,無法形成工業商品般之市場競爭,消費者同受剝削宰控,故當風災雨災造成減產而致小農賣給「販仔」之產地價僅漲一至三成,消費者所買之零售價卻暴漲一倍甚至兩倍,卻無從議價,莫可奈何。

合作化與直銷化,就是將60%進行重分配,將其中30-40%返還農民,另20-30%返還消費者,如此,農民富有起來,才能吸引青年返鄉務農,而消費者也因平均零售價調降20-30%而加大購買量,台灣總體市場需求急劇擴張而致休耕農地迅速復耕全面復耕。

當城市一部份就業人口因“農業新貴”浪潮轉而務農,勞動力市場供需關係將有利於平均薪資上漲。故馬英九之均富施政及經濟轉型不必大動干戈,只須推行農業合作化與直銷化。

arrow
arrow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