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亦然

探討科學精神,根本牽涉到對於真理觀的路線鬥爭:相對的真理觀vs絕對的真理觀。

絕對的真理觀認為:「這世上有唯一絕對的真理,我所說的就是真理,不容質疑也不容挑戰。」

相對的真理觀認為:「這世上無絕對的真理,我也不是絕對的真理,我的觀點都有待被驗證推翻。」

這兩條真理觀在政治上的路線之爭,就是是民主與反民主的鬥爭。絕對的真理觀必然產生:

一、威權人格與威權的社會關係;
二、敵人政治/魔鬼政治

我是站在真理的一方,他者則是站在錯誤的一方,是敵人、是魔鬼,必毀之、逐之、殺之,這是法西斯主義、支持死刑、白色恐怖的思想根源。

所謂科學精神,就是相對的真理觀。因此,無科學精神者,不可能變成民主人。


抓起竹筷子便急著往洞窟探險的勇者回應:

亦然之意圖,係將科學人與民主人內在地聯繫起來,即非科學人無以育成民主人,若乏民主心靈,科學將為統治階級、集團、體制及意識型態服務,資本主義殖民下,幾近全部之科學家、工程師、科學科技研究人員...等,無不淪為資本之奴僕。

民主溝通、討論及共識,需要科學思維、方法及精神:

一.對事物、現象、概念、觀念、詞語...等之界定,須如科學思維,先求統一,才能避免各說各話,雞同鴨講,有效溝通與討論方得以進行。界定統一,是知識之始,科學之基,民主溝通所必備。數學教育,當培養人們之界定意識、思維及用於日常一切實踐。中文另一譯詞是定義,不若界定精準

,因界定才蘊有區劃出界線(與其他事物、概念、現象、經驗...等)之意。數學教育須培力學生思考,為何需要界定?為何如此界定?其思想過程?若不作如此界定,會是怎樣?但台灣數學教育之現實卻是,強令學生不須思考地強背下來,故要求最嚴謹之數學界定觀,台灣學生幾無一人得到「灌輸」!哈!

二.民主溝通討論,所有陳述及主張皆須合邏輯,以避免主觀、片面、好惡、情緒、感情興趣之偏向...等所致之妨害。

數學教育除了界定觀之外,邏輯思維與各種邏輯方法當是另一大核旨,但在解題主義(反覆強迫性演算)與升學主義殖民下,邏輯教育從小即遭屠滅!此亦即台灣科學家於公共事務發言不合邏輯性之源。

三.民主溝通討論,最忌不証自明且不容懷疑之前提或預設,所有前提與預設,皆須經科學思維、方法予以檢審而証成。

舉一例窺台灣科學教育與科學人蕩然:

台灣人民決定台灣前途,被台灣社會普遍理解為等於台獨,或有台獨傾向,其實,就邏輯而言,大謬!台灣人民決定台灣前途,其選項可能有兩岸統一─ 統一有N種模式與意義、民主反攻大陸、憲法各表、九二共識、與日本結為邦聯、與美國結為邦聯...,從邏輯上來說,選項列不盡。依邏輯理性,台灣人民決定台灣前途,恰恰隱藏著反台獨非台獨之可能及根苗,那麼,何以反被台灣社會普遍理解為等於台獨,或有台獨傾向呢?因為,民進黨有著台獨意識型態之政黨,故其所載於黨綱之主張必必不脫台獨意識型態,政治建構與先入為主之心理慣性起了絕對支配作用,邏輯思維幾全然無存,甚而不曾生。其源何來?升學主義下,得習邏輯而能內化者,幾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學 民主 溝通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