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朝祥

 

機械耕作

 

 

     阿凱看著地努力耕作著,忙錄了半天,卻看不到什麼成果。不斷地建議:「應要用耕耘機進行耕作,這樣才會快。」

 

  機械耕作和我內心想法有衝突,阿凱的建議被我遲而未決地擱置了。

 

  機械耕作在某種信仰上,是代表著工業革命以來對單位時間內生產量的大幅增長,可更大程度減少工作人手,就可更快更舒適地耕作……可說是好處多多。

 

  就我的觀察而言,機械耕作也意味著「頓殺多生」,如果說人工耕作算是古代的刀械作戰,那麼機械耕作可說是飛機大砲,可以「頓殺多生」。而農藥算是原子彈級的設備,不但「頓殺多生」,還令其「絕子絕孫」。

 

  另外,人工耕作才可以讓人更為親近土地,瞭解土地,去感受土地的存在與現況;機械耕作則是遠離此一目標。作為要以發展教育為原則的農場而言,這不是最恰宜的作法。

 

  理念歸理念,俗言道:「先願肚子再顧佛祖。」而釋尊則用了中毒箭喻說明了這狀況,當下應先把毒箭傷治愈,而不是追究中箭緣由。於是我向專業耕作農尋問機械耕作的價格等相關事宜。

 

  中秋節前一日,還在思考何時進行機械耕作,農場地竟已被耕作完成。

 

  看著整片平整的地,地面上數十隻白鷺鷥的錯落其間,找尋被耕耘機翻出來的各種活物。而大花咸豐草、兔絲草、野莧、紫花藿香薊……等草已被活埋入土,當有機肥料去了。

 

淹灌養土

 

  地已耕好一片綠油油的田變成了紅通通的土,接下來就是用淹灌引自大安溪的水,要將貧瘠的紅土和入發亮的肥黑土。

 

  看著后里大圳的水汩汩地流入紅通通的土中,將土地變成了一面鏡子,映出遠近的天色與風景。第一次淹灌土地,意味著土地下的蟲又要找新的家了,白鷺鷥則在剛被淹灌土地附近開始找尋那些耐不住水淹而爬出地面的蟲,紅嘴烏秋也不客氣地來搶食這豐富的大餐。

 

  看著這畫面,表示許許多多的生物正在生死關頭,讓我對生命的體悟也更深,想起了老子中的「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阿杏姐看到看著這畫面時高興地說:「白鷺鷥是帶來好運的意思,這田會賺錢。」

 

  我也陪阿杏姐開心一下。 

 

  其實不是白鷺鷥是帶來好運,而是這塊地養種很多地生物,是這些蟲把白鷺鷥帶來的,白鷺鷥只是一個被看得見的指標。

 

 

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image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築夢系列文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