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土壤狀況不佳,使用機械耕作很耗能,而且效果不好,那麼有沒有更好的耕作方法呢?

 

  雖然老張說過日本北方只澆一次水的覆蓋法,但找不到相關文獻資料,也就只能領會此法之精神,而無法得知此法之內容,故只能算是擱置動議。我有天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分享「Ruth Stout老太太的輕鬆菜園照顧法」一文,發現其和厚土種植法很像的方式,可以說是覆蓋物法。

 

  我認為覆蓋物法,可以算是最適合的農法了,省工、不耗能、保水性佳。為了讓參與的人可以瞭解此一方法,特地開了第一場夢農場讀書會。

 

  看完此文後,阿凱說:「這不就是我阿公用的方法。」

 

  反思現今,有很方便的肥料、抽水機、各種機械……,於是對於才幾十年不用的農法已快忘光了!

 

  如今決定用一小部分土地進行覆蓋物法,以克服地力貧脊的困境。

 

  剛好日前布拉姆農莊的andy同意給夢農場香菇用太空包,於是決定先用太空包來當覆蓋物的主要原料,再加上一部分的草葉、樹枝、木屑之類的物料。

2013-11-11_122745  

 

(用香菇太空包來當覆蓋物的主要原料 圖/施朝祥)

 

   農人也要多讀書

 

 

  到農莊載香菇包時,剛好遇到立志務農的學弟阿東,到已到農莊學習近半年的阿東,明年初就要到土林部落經營自己的農莊了!

 

 

  雖然要獨立自主了,但在和阿東討論起未來時,在言語間發現阿東對未來仍然充滿著不確定性與擔心。

 

 

  又討論到一塊石子地要如何種植時,我也推薦厚土栽培法或是覆蓋物法,雖然二者之間有些許不一樣的差別,但原理和方法是一樣的,可以參考一下,再考慮到各種不同的狀況,採取對當地最容易取得的覆物即可。

 

 

  之後,我又分享了在「雜食者的兩難:速食、有機和野生食物的自然史」一書所看到的牧草農夫的精準運用大自然的雜放牧法,阿東聽了也極為讚賞地說:「原來還有這樣的方法。」

 

 

  在離開前我鼓勵阿東說:「農人也要多看書,才能瞭解各式各樣的農業管理和農業耕作方式。而且對未來也可以有更多、更豐富的農業體認與行動方針。當農人不能一成不變,有很多農人的耕作方式很有意思,很值得學習,有空一起讀書吧!」

 

 

  

 

    經營社區:事情就是要作給人看

 

 

 

  從布拉姆農莊載回來的香菇太空包,就放在四塊厝合安宮前的大榕樹下,我和阿凱二個人在樹下把內容物取出來,這時來了個七十四歲陳老先生,大家就聊了起來。

 

  我們先自我介紹是來自何處,到四塊厝來是為了當自然農法的農人……

 

 

  陳老先生也自己介紹說是當地居民,因為身體狀況已不適合務農,就把地賣了現在專心養老,平時就和朋友在家裏泡茶,由於茶伴都回家了,所以就出來到樹下來乘涼……。

 

 

  之後,陳老先生又說了很多四塊厝的人物等事,大家相談甚歡,在我和阿凱工作完成後,將離去前,陳老先生指出自己的家說:「有空來泡茶吧!」

 

    跋

 

 

  阿凱說:「我們二個用手工拆香菇太空包,大家一定會認為我們瘋了!都在作傻工。」

 

 

  我笑笑地回答:「我們的時間不值二個錢,手弄髒髒都覺得很有充實感,反正半X半農的日子,就是有無限的可能性!」

 

2013/11/8 



註釋

 

薩拉丁是一個「牧草農夫」:動物飼料、鳥類跟在草食動物後覓食、糞便貢獻氮肥、草地茁壯。打破零和概念,認為人類的收穫亦可以使得資源充足,隱含著永續概念,此外也是「親生命性」,人類和牧草成了同盟關係。(語出:雜食者的兩難:速食、有機和野生食物的自然史)



參考資料:

 

  1. Ruth Stout老太太的輕鬆菜園照顧法

  2. 厚土種植法

  3. 覆蓋物

 

 

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