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施朝祥

  禪家說:喝茶、吃飯、睡覺一樣平常,都要親自去實踐方能體驗那方寸間甘苦轉折而悟道!


  對我而言,種菜很好玩又很有成就感的事,但對小孩而言是不是也如此呢?除了種菜外,還要把這事放在學習的脈胳下來看待,則是另一件更難完成的事了!


  為了這事,我先用果凍來吸引小孩子,希望他們可以為了想吃果凍而進行書寫的工作,也當作是一個小小的實驗。


  在學生放學後,向國小學生們宣布這想要參加「眉山教會種菜班」的請到三樓寫學習單,報名完成後就可以得到一顆果凍,結果只有東陞、東毅二兄弟來報名,其他國小學生似乎是忘了這事。


  每次看到小孩到土地上挖土、抓蚯蚓,都是爭先恐後,但報名卻出現這樣的結果,我似乎是高估了果凍的魅力了!

  不清楚吃些什麼?

  在報名表上,有二個問題,「1.為什麼要吃蔬菜呢?」、「2.各種蔬菜依食用部位可分成根莖類、葉菜類、果實類和花菜類。哪些蔬菜的葉子呢?哪些蔬菜的果實呢?哪些蔬菜的花呢?哪些蔬菜的根或莖部呢?哪些蔬菜的種子呢?

  二兄弟在回答問題時,其實不知道要如何回答,如同許多人一樣,雖然每天都在吃菜,卻很少去認識或是去瞭解,為什麼要吃蔬菜呢?以及蔬菜的食用部位。


  在書寫過程,是開放討論與找資料的。二兄弟卻不知道要去那邊找資料,問了其他的學生,也沒有人知道答案。也就是說,很少人去思考或是去發問,到底我們每天吃些什麼蔬菜,吃什麼部位,只有喜歡吃的菜和口味。

2014-06-15_122122  
(▲在幾經提示和討論後,二兄弟終於把學習單完成了!)

  在完成過程中,東毅蔬菜的敏感度相較而言,是比東陞好。
  
  和其他教學比較

  一般教學,會先用文章或簡報檔並加以說明後,先給學生一些概念或提示之後,再進行學習單的書寫。若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這報名表的書寫,比較接近是學習前的測量,先瞭解學生們原本所知道的概念有那些。
  
  心想只有二個小兵怎麼辦呢?

2014-06-15_122145  

(▲小孩到土地上挖土、抓蚯蚓,都是爭先恐後,但報名卻只有二人。)




于后里 20140613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農場夢 是誰在養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