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Xavier

(此文為讀者對農業蘊含生命教育的寶藏一文的回應)


身為一個精神科醫師朋友(高中時最好的朋友),我想轉達實際臨床的意見:

1. 嚴重精神病的確是必須靠藥物來緩和/改善的。藥物在此命題下是『一定要的』。

2. 住院不是鉗制行為,而是必要的。當您家人朋友一直沒有病勢感,造成傷害甚至非法行為後,您才會知道有一個機構強迫他吃藥以及製造一個鎮定舒緩的情境有多重要

3. 我對於一些治療師採用的耕作療法其實算是深入認識的。不過也許大家不太清晰的是,當嚴重憂鬱/精神分裂病人來說,其實在最低潮時是怎樣也說不動的,別說要他種田了,他連從床上站起來都是費盡腦筋的事兒,這時其實要強迫他吃藥,或是很積極地拉他出去(請問如果非家人,您們會這麼積極嗎?),而不是說『我們來體驗生命的美好吧』。就這一點我不是反對此篇文章,而是就其樂觀面作一些提醒。 真的,您們若在精神病房待過,或躺在床上連引擎與方向盤都毫無的情況下,您們不會如此簡化精神病患者內心糾結的一面。 若他們在狀況稍好的時候願意去耕作、甚至只是暴露在太陽光下看著您們做,其實真正是這方面可以改善的重要部份。

我要強調的是,對這塊絕對不能簡化。絕對絕對不行,不能如此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