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人耕食歡迎你投稿:人耕食網站為一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注意事項請上http://cultivator.pixnet.net/blog/post/66670864

  父親是筍農,吃過他種筍子的人數以萬計,竹筍那甜美的味道令人留連忘返,卻沒有人記得他的辛勤付出。


  每天早上三點多時,當我還留連在床上的溫暖時,父親早已起床,穿好工作服,戴上頭燈,點著蚊香,啣著黃長壽煙,走進那幽深的竹林內。在那忍著蚊子的叮咬,尋找鮮嫩美味的筍子。

  常會好奇問父親,為什麼要那麼早起床去採收竹子呢?

  父親總是回答說:「農夫是天的子民,要向天學習,這樣才能獲得富足的生命智慧!」

  「當在傍晚時分,開始灌溉,讓竹子獲得充足的水份,借由覆蓋在竹子根部的稻草所發酵的熱能,促進竹子夜間的活動力,將它一天所吸收到的日之精華完全的 蓄積在筍子內,使筍子迅速成長,得到最為鮮嫩的筍子。當太陽高昇後,水分會被抽離筍子,由葉面散發掉,這時所採到的筍子,就太老了!完全失去口感,吃起 來,就沒那麼鮮嫩好吃!」

  「在割取竹筍時,也要注意觀察竹筍的生長態勢,通常筍子的旁邊都會有好幾株芽,那些芽都可能長成另一根筍子,所以在下刀割筍時,方位要對,不要把筍子的芽也割傷了!這樣才能源源不斷有筍子可以再收取,我們的生活才會有著落。」

  父親常會嘆息說:「都市人沒有口福,筍子最好是割取後馬上食用,才能真正品嚐到筍子的鮮美甜嫩,經過長途運送、陳放後,早就已失去那最天然的美味了!」
  如今父親那如草芥般的身軀,靜靜地躺在那兒與大地常存了!那向天習得的生命智慧,也隨之消逝了!

  現在,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嚐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


  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距離梨子採收期,約莫還有半個多月,高接梨就像吹氣球一樣地膨脹腫大,把原本的紙袋撐開了!露出那青嫩的膚色。英彥夫婦兩這幾天以來,穿梭在梨子樹間,趕忙地幫撐破袋子的梨子補上大袋子,免得被果實蠅叮了!

(梨子已經大到要用繩子來扶持了! 攝影:于滿娥)


  英彥夫婦兩,腰間掛著一挌四層的大牛皮紙袋,手中拿者釘書機,眼睛不斷地尋找著那露出那青嫩的膚色的梨子,手快活且勤勉地裏忙著把大袋套上,心裏卻有說不出的快樂。

   今年是災年,多數人收成都不到往年的一半,高接梨子市場一直處於供不應求,價格一直居高不下。在東勢果菜市場專門代賣的販仔阿發,怕沒有貨可以賣,最近 不斷地向英彥喊價!今天阿發開出的價格是四十元──以這個時期而言,這樣的價格至少有十年沒有出現過了!而且距開採還有十餘天,這價格應還有向上探的空 間。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是茂谷柑擦歐蕾的時節,李大姐一大早起床,就跑到茂谷園子,趁天氣還涼快時要開始工作,突然發現昨晚下過一場雨,樹上的小茂谷柑還沒有乾,無法塗用歐蕾。只好等到茂谷柑上的水份蒸發後,才能開始工作。

  好不容易熬到九點許,終於茂谷柑終於乾了,可以開始工作了!但是此時太陽已開始大放光與熱,身體很不舒服,但也只能忍者大太陽,把自己包在衣服裏面,僅僅露出二顆眼睛,在上梯子上開始為茂谷擦歐蕾。 

  熱情的太陽,令人的受不了,汗慢慢的濕透了全身! 

  「不能停下來!」李大姐內心焦急地向自己精神喊話,心想昨天那場雨,把原本應有的進度完全擱置了,如果再不加快腳步,今年的茂谷長像將會變得很難看,這樣來年的收入將會短絀,生活會變得更加艱難。

   十一點多,終於可以鬆口氣息休一下。

   李姐飛奔回家煮飯,希望下午早一點上工,可以把進度趕回來!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石壁坑茂谷農--黑基 攝影:施朝祥)

  種植茂谷柑的黑基是勇敢的追夢者,像古代的煉金師一樣,每天都在研究調配各式各樣的有機肥料配方,以追求外表飽滿甜美、閃耀著黃金般光澤、肉質鮮紅度、品質糖酸比恰如其分、果肉柔軟度、入口時有馨香氣味的茂谷柑。

   化學肥料顆粒細小易於吸收,但藥性過猛,僅能作為臨時補足的追肥,不宜作為栽培高品質茂谷柑的肥料;有機肥料內含健康多益菌,藥性溫和長期服用,不傷母 樹,有益土壤健唐,讓優質的環境孕育出最高質品的茂谷柑。每個偉大的農夫,都以研發出屬於自己的有機配肥料配方為榮,這也是石壁坑茂谷柑的秘密。

    黑基早年,嬰幼兒牛、羊奶粉以有機肥素材,再加上一打養樂多當作益菌,進行發酵,而得到「牛奶蜜」液態有機肥,餵養茂谷柑後,成為果實豐美口感獨特的「黑基牛奶蜜柑」。


   後來經過中興大學農推中心的蔡東纂教授的指點後,黑基改用新的有機肥生產材料,以生黃豆先浸泡在水中,讓黃豆吃足水分蓬鬆,再加入黑糖和蔡十八菌(註一),進行發酵後得到了「黑基的黑糖蜜」液肥。

   以「黑基的黑糖蜜」餵養茂谷柑後,雖然「黑基的黑糖蜜柑」比「黑基牛奶蜜柑」果粒實豐美口感有過之無不及,但是少了「黑基牛奶蜜柑」應有的特殊馨香味。於是黑基又不斷地研究,尋求可以讓茂谷柑有馨香氣的特殊秘方,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黑車找到了!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山城發聲電子報專訪稿】每個農年的農法,即代表了他的信念,他生命中所追尋的終極價值。謝美麗從事有機農法多年,多年來的農事經驗的積累,從大地中吸取了寶貴的人生智慧,也洗練出更加圓融的人生哲學。

(圖:關亦然攝)

   在一般農人的眼中,只要有昆蟲都是不好的,必殺之而後快,且除惡必盡,必需要全部消烕才行,於是不斷的施用農藥;在有生態意識的農民的眼中,昆蟲則被分為益蟲和害蟲,對於益蟲則善加保護,害蟲則除之後而快;在謝美麗的眼中,僅能把昆蟲分成素食者和葷食者。
 

   謝美麗認為,昆蟲和人及其它生物一樣,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以狹隘眼光來看,會破害作物,損失收作的昆蟲被人類稱為「害蟲」,但若從自然的眼光來看, 就是以植物為食物的素食者;反之,以協助人類除去害蟲的昆蟲,則必稱為「益蟲」,但若從自然的眼光來看,就是以昆蟲為食物的葷食者。

   前些日子,謝美麗遇到了盲椿象肆虐的問題(詳見:找出元兇──盲椿象一文),發現問題,並尋求決解問題之道,並馬上用手捉盲椿象。

   同樣從事有機種植的農民,忍不住好奇的問:「徒手抓不是很麻煩嗎?難道不以可使用噴灑(驅避劑)的嗎?這樣不就省事多了。」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日艷陽高照,下午我們在朝祥大哥的機車領路下,到了石岡拜訪素未謀面的惠文姊,神奇的是,打從第一秒見到惠雯姊,我就不覺得我們是初次見面,只是幾句話的光景,我簡直像是去拜訪一個老朋友。 惠雯姊目前於石岡有兩分地耕種田地。

  其中一分地雜種了許多作物:樹子(俗稱的破朴子)、地瓜葉、空心菜、甜菜根、水果玉米、野荇菜、、、還有許多令我們這些"都市俗"認不出、叫不出,但口水汩汩流出的甜美作物,因為經過惠雯姊滿臉幸福的簡介後,光是想像就使得我們垂涎三尺!

  最令我驚艷的是一個裝了很多廢枝、雜葉、爛根的大水桶,原來這個桶內就是最天然無毒的肥料。此刻我內心暗暗懺悔著,這麼可靠的土地,我怎能有過"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是個俗濫語句的心態?

  還有另一分地,距離剛剛的田地約有十分鐘車程,其實直線距離也許只要三分鐘就可以開車抵達,花了十分鐘 的原因是因為蜿蜒的山中田間小路,不只汽車不好行駛,連惠文姊都說有些路段在幾年前,她連騎機車都還要熄火牽引,因為陡立的山路實在不好騎。後來,我們停 了車,在惠文姊輕快的腳步下,跟著她又走了一段不算太短的路程,才到了一個真可稱為"桃花源"的秘境。

   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