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泰翔

做為異性戀,我始終不喜歡接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雙性戀成份的說法,不過這更讓我覺得更應該堅定關注同志權議題的決心 - 如果我不想跟男人摟摟抱抱,那麼要同性戀者不是選擇跟異性摟摟抱抱、談戀惡、結婚;就是選擇壓抑自身的重大需求,這是極為殘忍的事,推己及人之下,自然沒有不支持同志平權運動的理由。不過這部份一些反同志平權的基督教社群讓我覺得起碼還有一點值得誇獎的地方是,他們打壓歸打壓,最少他們不會覺得應該放任同志獨自忍受性傾向受壓抑的痛苦,他們覺得應該運用社群力量來提供支持。

同志平權議題應該是讓社會學習到如何尊重不同喜好、不同選擇、彼此民主對話,相互了解的重要平台,因此反同志平權的一方,很難脫離的開某種程度上反民主的特質。在一個社會,只要有活躍的同志權團體,以及讓支持此議題者自由發聲的空間,同志平權觀念很難不逐漸的占上風。

至少同志平權運動應該不是在於強迫你改變自己的喜好與認同,只不過是要讓人了解到有不同偏好及需求者的存在,以及彼此學習如何和平共處而已。基於傳統婚姻及家庭價值來打壓同志權運動,還聲稱擔心同志權觀念會對社會及家庭帶來不良影響,基本上只是在自己做自己高興的選擇之餘,又不讓他人自由的選擇罷了。越討論,這種偏執與不合理自然也會越來越明顯。

加州在與2008年總統一起舉辦的將禁止同志婚姻入州憲的公投,反同志的一方以52%的選票勝利,然而,近期的該州的民調顯示已有六成以上的群眾支持同志婚姻。2000年時美國支持同志婚姻的比例只有三成,到現在類似的全國民調已經履履超過五成。二十多年前同志婚姻仍是包括民主黨政客在內,不敢碰觸的議題,到現在連共和黨陣營的前副總統錢尼俄亥俄州參議員波特曼;可能參選2016年大選前駐中國大使,同時也是摩門教大門營猶他州前州長,本人也來過台灣騎腳踏車傳摩門教教義的洪博培,都跳出來支持同志婚姻。當然,這些保守派的主張是覺得支持同志婚姻才能把同志納入傳統家庭架構裡,認為支持同志婚姻就是保守派的價值;而共和黨對同志婚姻的支持,比較偏重在政治菁英,特別是目前已經離開公職那一塊。

近來美國反同志權運動的人士抱怨他們活動起來遭受的冷眼越來越多,但在同志權主張根本不會妨礙到異性戀個人自由的狀況下,這些吃飽沒事幹跑出來找人家麻煩,不遭冷眼才奇怪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志權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