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在我內心深處,希望每個人都至少會種一些菜,除了自己種的菜吃起來特別可口和安心外,更可以瞭解作物的生長過程,還可以得到許許多多的樂趣與成就感,而且買菜時,也更能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菜,可說是一舉多得。

 

  為了推廣這樣的理念,我設計了「從種子到餐桌」的活動計劃,準備帶一群小朋友種植作物。

 

  星期一時發下學習單,學習單上有二條題目:一是你希望有多大的地?二是你希望種植什麼作物?

 

 

  看學生們在寫學習單,其實很好玩,所有的學童基本上沒有任何面積的概念,所以會跑來問:「老師一甲是多大,我可以種一甲嗎?」

 

  或是問:「那五分地呢?」、「我可不可以種五坪呢?五坪是多大。」

 

  之後,學生們又開始問:「老師我可以種什麼呢?」

 

  我請他們到對面的賣種苗處尋問,現在種植哪些什麼作物是當令的。

 

  學生們就開始到種苗店尋問,那些是當令的作物?要如何栽種?好栽種嗎?

  

  學生們其實是連吃什麼都不懂,除了知道市場可以「買」,對食物完全不能瞭解?不知當令有什麼可以吃?不知道食物從何而來?不知食物如何生產出來?

 

  除此之外,學生在學校中沒有學過生活技能,對於面積除了文字的認識外,不太和生活搭上關係,學生們用「甲、分、坪」等面積單位名詞,而學校的課本卻是用「平方公尺、平方公分」,當然還會出現「公畝、公頃」之類的,但是卻是和生活有些距離。

 

  學生還問:「蒜要怎麼種?蘆荀要怎麼種?……」

 

  我除了說明種法的名詞外,還要加上動作,才能讓他理解那詞的意思。

 

  這場活動中,學生開始產生要和生活有關的能力,這個能力,不止是文字上的認識。

 

此次活動與九年一貫能力指標相關部分:

(6) 健康與體育:2.人與食物

(7) 社會:1.人與空間

(9) 自然與生活科技:1.過程技能、2.科學與技術認知、3.科學本質、4.科技的發展、5.科學態度、

          6.思考智能、7.科學應用

(12) 生活:1.認識周圍環境、7.發展科學過程技能、8.提昇科學認知、9.涵養科學精神

(14) 環境教育:1.環境覺知與敏感度、2.環境概念知識、3.環境價值觀與態度、4.環境行動技能、

       5.環境行動經驗

(15) 家政教育:1.飲食

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在護生與耕作間掙扎:築夢系列文14 -迷惑(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築夢系列文 農場 教育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