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施朝祥

 

 

  第二天,我和舍弟拜訪保證責任雲林縣油車合作農場

 

 

  張先生帶我參觀蚯蚓養殖區,邊看邊說明:「我以前還以為要買蚯蚓箱,結果買完後就後悔了!其實只要通風、保濕的空間就可以了,可以在箱中養殖,也可以地面養殖。你看在蚯蚓旁的這顆蓮霧,在以前都不太結果,在我養蚯蚓後就大量結果,但是也因為成長的太好了,『買』走了我的花臺,所以就把它斷水。」

 

 

  張先生繼續說:「你要用什麼養?要怎麼養?要養多少?」

 

 

  回答:「我將用廚餘養,會分幾個地方養,在住處、農場等地區養,在農場還會有用禽畜的排遺物養。養殖方式有地面放養,還有箱型養殖。大概可以養幾箱吧!」

 

 

  張先生大笑說:「你的心也太大了吧!這樣吧,我送你四箱,你若養的不好,可以打電話向我請教,如果養死了,我還可以再給你一些蚯蚓。」

 

 

  聽到張先生這麼坦直的話,我還真是不知如何回應,只能帶笑臉淡淡地說聲:「謝謝!」

 

 

  張先生家有輾米場和肥料場,在工場中有「稻殼燃燒爐系統」,包括爐體、熱風配送系統及輸送暫存設備等,接用燃燒爐產生的熱能,提供稻穀、大蒜等農作物乾燥,排灰效果良好。

 

 

  看到對農牧廢棄的運用,其運用燃燒稻殼產生之熱能供乾燥機使用,除大幅降低農牧廢棄物外,稻殼燃燒後產生的碳化稻殼可做成有機肥再利用,既可節省能源又能降低成本,達到環保要求。

 

therice  

(▲稻殼燃燒後產生的碳化稻殼可做成有機肥再利用 圖/保證責任雲林縣油車合作農場)

 

  張大哥還希望可以更進一步的利用,燃燒稻殼發電,以及在肥料發酵時會有六、七十度的正熱,雖然不是很高溫,但應可以加善加利用,舍弟則認為,一般在國內都會以最高效能、大量發電、電源穩定等達到經濟規模為考量。其實可以考慮另一種方式,只以小型發電機種,可以直接供應家戶或個別工廠使用。

 

  眉批:在最大效能的考量下,個別機種和經濟模式都是最有效的,可是放在需要長途輸送的損耗,以及不能達到經濟規模的有用能源,都被放棄了,那這可以算是合理的嗎?

 

 

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arrow
arrow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