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人耕食歡迎你投稿:人耕食網站為一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注意事項請上http://cultivator.pixnet.net/blog/post/66670864

李元鈞

 

大紀元本月10(7/10)報導,「台紐經濟合作協定」於民國102(西元2013)710日簽署、12月生效,簽署滿一周年,奶粉降價情形卻絲毫感覺不到,反而照樣跟漲。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指出,為穩定奶粉價格,政府不管是一路下降關稅或簽台紐協定等策略,都沒有達到應有的效益,市售奶粉價格還是不動如山,最近價格還往上漲,他表示「不能理解」。張智剛呼籲政府、公平會應該要針對這類商品價格檢討,找出原因,才能研議具體措施,對症下藥。

 

自從扁政府時期一路到馬政府時期,社會各界對於經濟發展之想像,幾乎都是「一定要開放市場、一定要全球化」,否則就是閉鎖台灣經濟、自毀前程、自廢武功,可是今天,這個「自由貿易神話」已經被狠狠地打破了,何以見得?

 

第一,今天奶粉漲價並不是因為原物料漲價,根據紐西蘭國際乳品交易平台Global Dairy Trade的數據顯示,脫脂奶粉與全脂奶粉同期間大跌163成,可是台灣進口奶粉卻依舊漲價,而我們的政府卻依舊傻傻相信,簽署了自由貿易而零關稅的市場環境,將會造福台灣的消費者與經濟發展?

 

第二,台灣加入了WTO、簽署各式自由貿易,但我們的薪資卻開始停滯不前,徘徊在22K的低薪水準,物價也開始飛漲,經濟幾乎等於無發展的狀態。雖然外資越來越多、建設越來越多、房子越來越多,但是台灣人民對於所謂「經濟發展」依舊無感。到底政府口中所說的「自由貿易利益」是受惠了誰?是國民?是政府?還是財團?而我們的政府在面對這樣的質疑時,卻永遠只會以「如果不簽,經濟會更糟」這種毫無根據又毫無說服力的恐嚇,逼迫社會接受這般不民主的決策。

 

我們其實真正需要的,是「經濟民主」,經濟民主意謂著,是我們可以自由的選擇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並完全公開、透明的了解我們的任何一分稅金與任何一項產業的動向,再藉由民主機制進行討論、交流、比較。這不再是交給企業家、銀行家、經濟學者、政府來告訴我們什麼才是好的,而是由我們自己決定、找出一條屬於我們真正的那一條經濟康莊大道。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讀書?在睡覺?

 

  為了不直接讓阿珠難過,我向阿珠表明:「你兒子有學習數學難度,我也沒把握,要不就先試一陣子看看好了!至於費用部分,就隨喜吧,你量力給學費就可以了。」

  我和大鮕鮘就這麼地開始互動,大鮕鮘每次來上課,我就講解一個題型,他就開始瞭解內容。大鮕鮘和大多數學生不一樣,大鮕鮘的反應特慢,我常會有迫不及待,希望能幫他算題目的衝動,這時深深地可以體會到孔丘的話,「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大鮕鮘沒有學到東西的幸福感受,也升不起對數學的興趣,常常會出現遲到或缺課的情況,對這事我也不太追究,我和大鮕鮘就這麼有一搭沒一搭地互動著。

  一日,我路過大鮕鮘家,順道進去坐坐。

  阿珠和二個小孩正在專注地看著電視,瞧見我的到來,有點意見的表情,隨即說道:「大鮕鮘也很想看電視,可是已經國中三年級了,不能浪費時間,一小時前被我趕上樓,關在房間讀數學了!」

  我也很高興地回應:「那真是不錯,我上去看看他讀得如何?」

  我一打開門,看到大鮕鮘正趴在桌上睡覺,大鮕鮘聽到有開門聲,驚慌地醒來,並端坐把姿式擺正。

  大鮕鮘看到是我來,鬆了口氣地說:「老師好!嚇死我了,以為是媽媽來了。」

  我則好奇地問道:「聽說你讀了一個小時的書了,怎麼趴在桌上小寤呢?是不是太累了?」

  大鮕鮘無奈地回答:「打開數學參考書,從第一題就不會,想了好久還是想不出來要怎麼解,就…….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施朝祥

  最近網路上又再流傳「不要再吃雞蛋了!」一文,引起了許多人的關注,養雞人不吃雞或雞蛋,養豬人不吃豬肉,農牧業者吃食物通常是另外生產,似乎是個公開的密秘。

20131210照片 142  

(如何可以吃到友善環境所生產出來的雞蛋呢?)

  專業分工可以順利運作是以誠信為前題,但俗話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無人做」,好似只要能賺錢的生意就有人做,生產方式和生產過程是否合理,在市場上真偽難辨。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應可多花一些時間去瞭解自己所吃的食物,生產方式和生產過程是否為自己所認同的。

  若有雞或雞蛋需求者,本文推薦處希望消費者自行去瞭解與洽尋。

  1. 布拉姆農場:位於台中市新社區
  2. 何家牧場:位於台中市石岡區
  3. 有雞園:位於苗栗縣通霄鎮
  4. 在福龍山牧場:位於苗栗縣通霄鎮

     或是洽尋「好食機農食整合」:https://zh-tw.facebook.com/howsfood

 

推薦文:不要再吃雞蛋了:http://thepeopleinsider.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4129.html?m=1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咱們離婚吧!

 

  阿智與阿珠回家後二人沒有說話,當晚沒有吃飯就睡覺。

  在床上阿珠展轉難眠,心裏總是在盤算著,家中還有三個小孩要養,要怎麼辦呢?全部的家當和希望都被河神買(註)走了。九二一地震後,天災連年,許多人都縮衣節食把錢用在重建和修理房舍上;大環境景氣也差,石油不斷漲價,各類物資也跟著漲價,只是工資沒有跟上腳步,一般人家戶所得相對縮水,人們對於水果的消費也大量減少,以高經濟作物稱著的高接梨,市場價格也難以撐在高點,每年開市後,價格總是如瀑布般地往下掉,最後價格總是在成本價附近徘徊。

  高接梨價格持續低迷,往年高接梨園主都會雇用大批工人,如今多數園主大都親自工作,百業蕭條工作機會就更少了,阿智與阿珠的工作總是有一搭沒一搭,沒有穩定收入,又沒有存款,這樣過日子總不是辦法。

  具有原住民身份的阿珠,總會看到自己部落中許多親族,小孩學費都有各項補助,而且單親的小孩還有各種救濟金,以及許多社會福利團的生活協助。

  想到這兒,阿珠突然靈光一現,並把阿智搖醒,說:「咱們離婚吧!」

  仍是半夢半醒中的阿智,聽到這話馬上就被嚇醒,急忙說:「為什麼?為什麼?」

  阿珠把剛剛想的事說給阿智聽。

  阿智越聽心裏越不是滋味,怎麼可以為了一點點的補助就離婚呢?這男人的面子要往那邊擺呢?

  阿智憤怒地反駁:「這一定是不可以的。」話說完也不待阿珠回應,就騎摩托機車出去了。

  二天後,阿智終於簽下離婚協議書。三個孩子跟了阿珠,成為泰雅族的一員。大鮕鮘也變成泰雅族原住民,雖然大鮕鮘對泰雅族一點概念有沒有,只知道父母是『假離婚』,這樣生活會比較好一點。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施朝祥 

  大鮕鮘看起來是個笑鬧劇,卻是個低沉的悲劇!

  大鮕鮘長得非常的壯碩,才國中三年級就有一百多公斤,身高近一百七,走路時緩步前進,整個地都隨著震地,看起來非常有份量,只是反應慢了點,不是很靈巧的那一類人;說話時帶有童真的稚氣,聽者心情好時,會一笑以置之,聽者心情壞時,會勃然大怒。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時,地牛把大鮕鮘的家毀了,全家領了些慰問金和房租津貼,算算約有一百多萬新台幣。雖然領了房租津貼,但租不到屋子,最後住進了社會福利團體所搭建的組合屋中。

  地震後,大鮕鮘的父母阿智與阿珠,房子沒有,工作也沒著落,只靠些零工過活,過著有一天沒一天的生活,不能算顛沛流離的悲慘境遇,但也沒有什麼未來可言。

  有日,阿智的朋友在大甲溪旁的河浮地要出讓,阿智與阿珠二人商議:有一撘沒一撘地過日子,總不是個辦法,在街上擺攤作個小生意,還要靠本事與人脈才能硬撐下去,有多少朋友擺攤作生意都失敗作收。有塊地可以經營,即使收成差,也還可以種些菜自給自足,總不會落得一貧如洗。

  大鮕鮘家付了些權利金給阿智的朋友,將大甲溪旁約莫一甲河浮地承接下來,並購買了一台二手的挖土機,開始種植香蕉。

 

  屋漏偏逢連夜雨

 

  大鮕鮘家滿懷希望拿出全部家當投入香蕉種植,為了補貼家用,阿智與阿珠則仍不時接些零工,換取短期生活費用。大鮕鮘則會到附近的泡沬紅茶店幫忙,換些零嘴解饞,偶而老闆會好心給些微薄小費,大鮕鮘則會很開心地去買些遊戲點數,在電腦世界中向同好們炫燿最新的金裝(註1)。

  七月一日中度颱風敏督利從花蓮入境台灣,並在二日早上從淡水出境,颱風走了,敏督利颱風帶來的微風小雨,沒有任何災情傳出,也沒引起任何人的注目。但颱風尾巴似乎有點大,雲層厚實的西南氣流帶來了豐沛的雨量,在短短的幾個小時內,下足了雨量,那天許多人失去他們努力一輩子的家園、財產與最珍貴的生命。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刊記者施朝祥6月30 日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鎮城中國小在校內推行「食農教育」,觀樹教育基金會裡山塾也派教育專員協助,讓學生自己動手種植稻子,透過農事體驗活動,將食農教育向下扎根,耕耘開心農場。

  191 006  

  今天是播種的日子,全校學生依年級分組活動(見上圖),在裡山塾教育專員指導下,學生們玩也似地先將土放入盤子中,再灑上稻子種子(見下圖),最後放在放在屋子的角落進行催芽,活動結束前,還不忘叮嚀要記得澆水。

  191 001 191 002  

  城中國小游惠茹表示,即使是在城中國小偏僻的鄉下,許多學生家裡都有種菜,有些家長們還是希望學生讀書就好,不要接觸耕作比較好。但讓學生了解平常吃的食物是怎麼來的是很重要的,而且城國中小附近有很有耕地,應該擅用這優勢,發展「食農教育」教育課程,作為校園多元特色重要項目。課堂上講再多,都不比孩子親身體驗有效果,身體力行學習成效更加倍。

  裡山塾教育專員表示,裡山塾主要是從事環境教育,而食農教育是環境教育重要的一環,惟有人們從選擇友善環境耕作的食品,才會讓台灣環境真正變好。教導學生種菜,並不是要孩子都變成農夫,而是讓學生瞭解什麼才是友善環境耕作的食品。

  城中國小以食農教育做為出發點,發展到土地、生態、農夫到餐桌的飲食覺醒,孩子不僅學到環境教育,在親近土地的過程中也擁有正確的生活態度和一顆感恩的心。

 實習小農夫課程,以耕作有機菜園方式傳遞食品安全概念,這群快樂小農夫共同的認知,就是不用化肥和農藥,也能種出好吃的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施朝祥

 

  北投社大實驗性質極強的『氣候變遷調適課程』課程,課程中老師和學員們為結合自然生態設計中水回收系統,希望澆灌校內花台、減少志工勞力,達到節能減碳、水資源再利用等目的,而集思廣益,起而執行的調適行動建立「北投社大中水回收系統」。

  在系統中極具教育義涵的『無動力揚水器系統』,這是利用水錘作用的原理,以1公尺的水位落差將水揚升到7公尺的高度,由於系統功效沒能達到原來的預期,於是電器背景的課程講師唐坤正、對無動力揚水器極具經驗的康康,及社團的學員們共同意見交流,不停切磋、修改。

2014-06-29_132958  

 

  康康具有失敗多次的經驗,在對無動力揚水器的原理的信賴上,進行多次嘗試、改進與累積各項實驗數據,得到了豐富的智能。康康提出應將揚水器的入水管徑加大,並垂直擺設;改變逆止閘位置,將出水口管徑改小等建議。

  康康提出建議案後,大家馬上進行實驗。

 2014-06-29_133015  

  在新的無動力揚水器組裝告一段落後,大家關心是否可以運行,在用樹枝將逆止閘挑開,只看那噴出的水只跳一、二下就停了,大伙顯然有點失望,而康康則認為還沒有抓到應有的頻率,又繼嘗試了幾次不同的頻率,逆止閘終於不斷地湧出水來。

  逆止閘終於不斷地湧出水來,大家放下一口氣,並開始進行下一步的實驗,看著壓力表已達合理壓力,就開始接上出水口的水管,開始揚水實驗。

  每次加一支四米的三分水管,加到第四支時一直等不到水,壓力表的底壓一直停在0.8kg,顯然是上不去了。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